极速体育

图片

 
西藏濒危藏药材首建质量标准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5 16: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8月5日电(记者 许万虎、黄兴)西藏大学医学院近日首次对外公布了濒危藏药材喜马拉雅紫茉莉质量标准评价新方法。这一研究成果为长期缺乏质量标准的濒危藏药材提供了崭新的模式样本。  

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藏医药博采中医学、古印度医学和古阿拉伯医学之长,体系完备,临床实践丰富。但因为藏药材药味多、单味药的基础研究薄弱、剂型相对落后等原因,藏药材质量标准体系建设长期滞后。

喜马拉雅紫茉莉生长在海拔700至3300米的山坡或草丛,主要分布在西藏、四川等地。西藏大学医学院教师聂丽娟介绍,这一濒危藏药材广泛应用于临床医学领域,但长期以来缺乏可控的质量标准。研究中,他们首次结合指标成分含量测定和红外光谱分析,建立了濒危藏药材质量标准新的评价方法。

据统计,藏药材常用品种有500余种,目前已建立国家法定标准的藏药材品种有136种;2013年,西藏颁布实施《西藏自治区藏药材标准》,对101种没有国家标准的常用藏药材建立了地方标准。然而眼下仍有许多常用或濒危藏药材没有统一质量标准可依。

专家表示,喜马拉雅紫茉莉新的质量标准评价方法,有望为这一濒危藏药材人工生产提供更加可靠的科学依据,同时为其他种类濒危藏药材质量标准建设提供样本参考,有利于进一步完善藏药质量标准。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极速体育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