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目前不具备延伸义务教育至12年的条件

2017-03-12 19: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胡浩、施雨岑)要不要将9年义务教育延伸至12年?对于近来引起社会热议的这一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2日表示,目前仍不具备延伸的条件。

“义务教育是我国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教育制度。义务教育向上或向下延伸,要依法确定,是国家事权。”陈宝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说。

他指出,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普及、均衡等特点。如果将学前或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从强制、普及、均衡的要求来看都会存在一些问题。我国9年义务教育普及时间还不长,水平还不高,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还面临很多问题。向上、向下延伸基础还不牢靠。此外,在学前和高中阶段,保留一定的个人选择、家庭选择余地,对孩子成长也是有好处的。

“所以,现在我们还不具备延伸的条件。什么时候具备条件、什么时候延伸、向下延还是向上延,那要看以后的发展,让发展回答这个问题。”陈宝生说。

对于一些省份实行15年免费教育的做法,陈宝生说,免费教育和义务教育是有区别的。是不是要推行免费教育,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量力而为,精准发力,保障公平。(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