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国家减灾办发布2018年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2018-02-08 13:01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海洋局等部门对2018年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1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低温冷冻和雪灾为主,洪涝、风雹、地震、山体崩塌、滑坡和森林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经核定,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957.8万人次受灾,27人死亡,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4.3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近2000间房屋倒塌,2000余间严重损坏,近8000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972.9千公顷,其中绝收48.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63.3亿元。总的看,1月份全国灾情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明显偏重。

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覆盖范围广,过程重叠。1月份,我国天气较去年12月份发生了重大转变,由前期的干燥少雨雪天气转变为雨雪增多增强天气,尤其是中东部地区先后出现3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雨雪覆盖范围高达576万平方公里。三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高度重叠,中到大雪区域重复落在安徽、湖北、湖南等省,导致局部地区重复受灾,灾情较重。

二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强度较大。1月上旬接连两场大范围低温雨雪共有142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1月历史极值。24-28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是1月以来最强的一次低温冰冻天气过程,多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4℃以上,有8个县市日最低气温跌破历史同期极值。安徽、江苏等省局部地区积雪深度达到20至32厘米。

三是灾害对农业生产、交通和电力等造成较大影响,损失严重。据统计,持续降雪造成安徽、湖北、湖南等省部分地区种植养殖业大棚大面积损毁,农作物受灾较重。江西、湖南、贵州部分县市出现电线积冰,用电负荷增大。持续低温冰冻天气造成南方积雪和道路积冰难以融化,给春运伊始的交通运输带来影响。总的看,低温冷冻和雪灾灾情较近年同期明显偏重,直接经济损失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