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我国形成2000米深部矿产资源勘探技术体系

2018-07-15 10:29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6月28日,“十二五”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重大项目“深部矿产资源勘探技术”在北京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深部(2000米)矿产勘查技术体系全面形成。

拓展深部资源是国际矿产资源勘查大趋势,我国资源勘查也正向深部转移。科技部于2014年启动了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重大项目“深部矿产资源勘探技术”,联合自然资源部、教育部等所属的9家单位进行联合攻关,以提高深部资源探测技术的深度、精度、分辨率和抗干扰能力为目标,重点研发大功率电磁探测、分布式遥测地震探测、高精度重磁探测方面急需的技术和装备,全面突破2000米矿产资源勘探技术,形成从地面到地下,从结构探测到物性探测,适应复杂地质条件的立体探测技术系统。

历时4年,重大项目在关键技术攻关、仪器设备研发与完善、地球物理方法创新和软件研制等方面取得进步,攻克了高精度微重力传感器、铯光泵磁传感器等10项深部资源探测核心技术,研发了18种我国深部矿产勘查急需的地球物理和钻探装备,完善了时空阵列(广域)电磁探测等20项勘探地球物理方法。自主研发的仪器设备经实际应用多数达到实用化水平,其中高灵敏度、宽屏带电磁传感器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数字重力仪实现了商品化;动态激发核磁共振磁传感器和铯光泵磁传感器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研制成功两型磁力仪样机。项目突破了2000米以浅矿产资源勘探方法、技术、装备障碍,为我国向地球深部进军、实现深部矿产勘探突破打造了一双“透视眼”,大幅提高了我国深部资源勘查技术研发能力,提升了国际竞争力,为未来拓展深部资源,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验收会现场

研发的仪器设备

专家在现场参观研发的仪器设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