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国债期货市场迎极速体育中长期资金

2020-08-05 08:1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批试点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全面落地
国债期货市场迎极速体育中长期资金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获批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结算会员。至此,首批试点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全面落地。

今年2月份,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允许五大国有银行首批试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4月份,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正式启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国债期货价格代表性、形成统一高效的金融市场、提升金融机构利率风险管理能力、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是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的重要里程碑。

7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规定》,并同步修订《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办法》和《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为保险资金参与金融期货市场提供了制度遵循。

市场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既有助于丰富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也有助于丰富保险机构的风险管理工具,提升保险机构风险管理效率,为其他类型中长期资金参与金融期货市场提供了良好示范。

为配合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试点工作,中金所修订并发布了国债期货合约及合约交易细则等实施细则,将国债期货开盘时间推迟15分钟。调整后,国债期货开盘时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和股指期货开盘时间一致。

国债期货的重要性日益突显。7月2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通知,推出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引入国债作为商品期货保证金,可进一步丰富期货保证金形式、降低交易成本、提升运行效率,有助于吸引持有国债现券的机构投资者积极入市,同时也大幅增加了国债期货的分量。

引入国债作为期货保证金业务,也在中金所的任务清单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政表示,将稳步推进股指类、利率类、汇率类期货、期权新产品供给,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着力补齐风险管理工具。同时,将不断优化金融期货市场规则体系,引入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国债作为期货保证金业务,有效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启动国债期货做市交易和期转现业务,加快推动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以持续完善交易机制,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与活力。

目前,中金所已上市的产品包括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三个股指期货,2年期、5年期、10年期三个国债期货以及沪深300股指期权。当前,金融期货市场交易秩序良好,功能逐步发挥,期现联动紧密,保持了“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记者 祝惠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