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湖南:实施十二项重点任务推进乡村建设

2022-11-28 16: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11月28日电(记者史卫燕)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湖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包括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工程、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等在内的十二项重点任务。

记者发现,方案提出的一系列任务层次丰富、目标明确。如在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方面,提出坚持“城乡统筹、乡村一体”推进乡村规划编制,2023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加强乡村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科学保护大树古树,编制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方面,围绕蔬菜、水果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建设预冷库、节能型机械冷库、节能型气调贮藏库、通风贮藏库等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到2025年,全省新增冷藏保鲜能力100万吨以上。

在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方面,推动数字乡村试点扩面,到2025年,建制村千兆光纤通达率和5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80%以上。在实施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工程方面,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优先支持以灌区“中梗阻”畅通和骨干山塘清淤加固为重点的小水源建设。

据介绍,方案创新乡村建设推进机制,对项目流程进行优化,以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方案规定,对于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按照招标投标法和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的有关要求,可以不进行招标,对于农民投资投劳项目,采取直接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推进建设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